2024年04月30日星期二

要闻聚焦

聚焦通航产业 共谋创新发展

来源:上街区科协 市科协学会部     发布时间:2024-04-13     阅读次数: 216

  为推动郑州市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2024年4月11日下午,郑州市科协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闫莉萍团队到上街区调研通航产业发展情况。郑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玮宏,上街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时博陪同调研。


  

图片1.jpg

       调研团队先后到通航大厦、鲲鹏航空、三和航空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了产品研发、农林植保、智慧巡检、应急减灾、飞手培训、教育研学等多个环节的无人机产业链情况。

图片2.jpg

  座谈会上,时博介绍了上街机场和郑州通航试验区总体建设情况。郑州海王事业有限公司、河南三和航空工业公司、郑州鲲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河南通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技术研发进展与未来发展规划,并提出了在科技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各研发团队的人才需求情况。


  闫莉萍针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介绍了研发成果等情况。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通航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玮宏指出,院士专家科创企业行是市科协联合北京理工大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五个更”指示精神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勇挑大梁争先出彩的具体举措。要进一步深化与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尽快推进无人机校企合作项目落地,并在此基础上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持续打造全国性的通航产业合作平台,推动郑州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要积极构建郑州通航试验区新发展模式,以点带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高水平的科技服务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不断以创新之力催生稳增长的支撑点、调结构的突破点、新动能的生长点,为郑州“创新高地”建设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加深了郑州市科协与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关系,也为郑州市通航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未来,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拓展通航服务领域,推动通航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市科协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更好地为企业科技创新柔性引才、赋能加力,积极投身国家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建设,为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