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星期二

要闻聚焦

以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郑州市科协2024年工作“划重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1     阅读次数: 262


顶端新闻记者 丁亚菲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4月1日上午,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召开。

会上透露,未来五年,郑州市科协厚植培育新质生产力沃土,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坚持聚焦民生福祉的大舞台,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关键环节进行科技攻关……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着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开幕式上,王元卓、周彬等50名“郑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并现场颁奖。

据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介绍,过去五年,郑州市科技工作者主动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做先锋、当闯将,始终成为了郑州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硬核力量。

未来五年,希望郑州市科协夯实科协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载体基础,搭建培育创新人才的平台,搭建助力创新驱动的平台,搭建肥沃创新土壤的平台,搭建服务创新决策的平台。同时,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科协在科技工作者中的组织基础,进一步扩大科协组织覆盖,加大在郑新组建的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的科协组织建设力度。

现场,郑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在代表郑州市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时强调,郑州市科协要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积极作为,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郑州市“科协”划了五项重点

助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郑州市科协未来要怎么做?

大会上,郑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玮宏在所做的工作报告中介绍,未来五年,郑州市科协要努力做好五方面工作:思想引领,凝心铸魂,更好带领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心同行;搭建平台,汇聚资源,全力助推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建设;夯实根基,厚植沃土,着力加快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示范带动,协同发展,探索构筑现代科普基础设施一流体系;强基固本,务实笃行,持续加强新时代科协系统自身建设。

未来,以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郑州市科协将助力带动郑州发展动能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在中部地区崛起过程中不断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