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县区科协

搭平台,促转化-“我们这五年”郑州市科协系统工作巡礼中原区篇

来源:中原区科协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次数: 77



近年来,中原区科协在郑州市科协的正确指导下,在中原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推动科协队伍提升业务能力、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手段,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科协组织。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以健全科普组织网络为基础,聚焦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大力推进科学普及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先后被评为全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等。

聚焦全区工作重点,服务企业科技创新

成立中原科技传播中心,致力于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传播科学精神与文化、组织科技人才培训、提升科技企业品牌等方面服务。

与区人才办、区人社局合作在中原科技传播中心直播间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服务大学生就业。服务企业科技创新,面向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及后备库企业、辖区中小科技型企业开展系列培训。联合市科协面向中原区企业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科技成果转化暨企业自主创新金桥工程系列活动4场,分别开展了《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专题报告、高企认定政策解读专题讲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备案后补助政策解读、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的政策及实践讲座。此外,还联合区人才办、统计局、工商联及三官庙街道办事处开展了贸易年报定损培训会、规上企业劳资培训会、“海归学子中原行”暨河南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总结迎新活动、知行大讲堂、金融服务宣讲等活动。



积极引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原科技传播中心先后入驻了同虹中原环保产业研究院、中电科27所中原电科科技创新中心、中科院心理所中原心理健康研究中心3个研发平台和河南雷蛛科技1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引进了力玄科技、涅康新材料和河南兴宏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集合了一批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孵化了有医为依、有医索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立海分子能河南科技有限公司和特爱万电商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先后引进了郑州路通公司、汉威高铁研究院等在高铁运维领域有实力和基础的公司五家,以及郑州爱之行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来吧(河南)新媒体有限公司(博士新知团)、河南丹馨茶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铠域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郑州云茂实业有限公司和抖聘科技等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

一起来吧(河南)新媒体有限公司(博士新知团)核心业务为科技传媒服务、科普活动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目前已正式签约了65位海内外高校的博士,覆盖了60多个专业学科。

郑州云茂实业有限公司主攻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及设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生产体系及设备、生物填料干式生态厕所、其他环保类技术及设备的自主研发和推广。抖聘科技专注于电商直播带货+短视频新媒体运营,目前主要业务为服务实体企业特别是新型农业、特色农产品为主的公司,助力特色农产品快速提升知名度,打开市场。

河南赛特莱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汇集了通信领域内技术专家和行业专才,与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电29所、中电39所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开发的项目一是天馈线在线监测系统,已经研发20余套,部署在某部队天线阵地,使用效果良好,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二是基于机载光电探测的空天地一体化防灾巡逻预警系统,已经研发2套,与河南四维大成遥感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部署在通航固定翼飞机上,为国家林业局北方航空护林总站、大兴安岭森林防火指挥部等部门和用户提供护林防火巡逻任务。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人才工作

依托中原科技传播中心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如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百人计划A类研究员、中科院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向阳及获得多项国家荣誉及担任重点项目研发的博士生导师5人、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1人、博士9人、硕士15人、高级工程师3人。



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围绕创新创业和科技传播,开展了校企合作、企会合作、专家企业行创业创新大赛、科技成果转化暨企业自主创新系列培训,举办科技科普论坛、创新创业科技成果展示等活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联合市科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和区科技局、区工商联面向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及后备库企业、辖区中小科技型企业开展系列培训,重点宣讲了技术合同登记,专利申请、运用和保护,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高质量科技项目申报及典型政策,科技金融及科技贷政策等,使辖区企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申报培育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助力我区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暨科普论坛,参会人数60余人,河南日报、网易、河南一百度、郑州广播电视台会面等官方网站进行宣传。



举办科技成果宣传推广、展览展示、融资路演、高峰论坛、技术研讨、学术交流等活动。2022全国“双创周”活动期间,组织入驻企业参加会场活动,在中原科技传播中心一楼展厅开展科技产品及创新创业成果展览展示,参观人次达6000余人。

下一步,中原区科协将依托中原科技传播中心开展全民科学普及,打造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科技传播载体;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建立前沿科技成果发布、展示、体验、交易中心及科技服务工作站;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举办科技成果宣传推广、展览展示、融资路演、高峰论坛、技术研讨、学术交流等活动;组织科技人才培训,举办成果转化、技术政策、科技媒介等方面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