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星期二

事业单位

2024年现代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30     阅读次数: 70


为继续深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按照《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关于“强化全国科技馆联动共享”和“促进科技馆体系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中国科技馆联合现代科技馆体系各相关单位共同开展2024年现代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2024年的活动主题是“礼赞共和国 创造新生活”。

自2024年3月6日活动发起以来,郑州科技馆结合“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9”母亲河保护日、“3·12”中华植树节等主题,聚焦资源保护,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开展“珍爱资源”主题科普活动开展活动 30场,参与观众1000人次,线上科普发布图文、视频浏览量达20万。


一起来回顾此次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在科技馆展厅,辅导员老师以“水资源”、“地球资源”、“电力资源”、“森林资源”、“气候资源”、“植树造林”为切入点,依托展品涡漩、三球仪、奥斯特实验、防风林等面向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珍爱资源”主题科普活动。

活动中,郑州科技馆的辅导员老师利用实验材料包以探究式学习,配合有趣的科学实验,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相关知识和内容。最后通过活动联系实际生活向学生普及资源开发、保护和利用等科学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珍爱资源、崇尚节约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节约型消费观念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让节约资源的理念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此活动向青少年传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养成绿色生活的习惯,共同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在魅力科学课堂,结合“爱耳日”、“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等主题,科学老师通过神奇的魔术游戏带领学生们感受了高分子吸水树脂的魔力,通过现场对比实验让学生们体验了保水剂在涵养水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应用,同时发出水资源保护倡议,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实践节水行为。

学生们不仅对水资源的宝贵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增强了他们对水资源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世界气象日的课堂上,魅力科学课堂的科学老师带领学生学习气候学知识,并通过气象卡片的游戏,了解天气变化和各种天气符号。通过亲身体验,帮助学生认识到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也增强了学生对气象观测的兴趣和环境保护的意识。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郑州科技馆科技志愿者还走进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送去精彩的科学表演。


专家志愿者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节假日为观众开展“珍爱资源”主题科普活动。他们化身地球卫士把传统讲授式教学方法转换为启发、引导式的教学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精彩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们加强对资源保护、利用与开发的认知,树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把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中。


奇妙科学进校园开展“珍爱资源之植物科学家”主题活动。科技辅导员走进校园三年级课堂,活动中,科技辅导员首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如何辨别大树的年龄,从而引入植物学家的年轮观测是通过认识树干结构,辨别树的年龄,推断树木的生长环境三个部分进一步认识年轮的;接下来让学生们以小组分享的形式总结观测结果;最后结合植物在生活中的应用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节约资源。


“聚科普之力 扬梦想之帆”科普大篷车全域科普巡展活动先后到新密市新世纪学校、巩义市第二初级中学、巩义市嵩山路小学、中牟县雁鸣湖镇东村学校等地为学校师生带去了科普大篷车互动体验、科学表演秀、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课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普体验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引导大家珍爱资源,让科学的“种子”深植他们心中。

科技馆还利用线上科普的形式,传播普及科普知识的同时,呼吁公众“珍爱资源”。

2024年3月27日,郑州科技馆受邀参加了2024年现代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珍爱资源”主题科普活动主场活动。郑州科技馆辅导员高文欣与中国科技馆、青海省科技馆和云南省科技馆的同仁现场共同分享了“珍爱资源,你我同行”。并结合郑州科技馆地理位置和馆内经典展品“虹吸”开展的“探秘虹吸 珍爱资源”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认识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树立了珍爱资源的意识。



2024年现代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已拉开序幕,郑州科技馆将继续积极响应,精心策划丰富多样的联合行动主题科普活动,充分释放郑州科技馆科普服务的效能,更好地发挥现代科技馆体系服务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作用。